MICP移动互联网服务管理中心

主页 > 关于我们

移动互联网服务管理中心简介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一个10倍于PC互联网市场空间的移动互联网市场正在蓬勃兴起,这是目前中国真正可以和世界基本同步的新兴战略产业。目前,移动互联产业发展的动力在于,个人计算正在沿着从台式电脑到笔记本电脑再到手持个人设备的路径演进,未来十年所有的小孩子的第一个个人计算设备一定会是手持的个人计算设备。据统计,截至2014年1月,工信部发布信息中国手机用户数达到12.35亿,在2013年10月智能手机首次超越非智能手机占比,其中手机上网成为我国互联网用户新增长点,5亿用户将手机作为上网的主要手段。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增长的同时,其主动需求也日趋旺盛,尤其表现在手机应用、手机网游、手机阅读、移动微博等细分领域方面,用户多样化需求也间接引导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的快速发展,其中移动互联网的娱乐应用表现更为突出。移动互联网整个市场收入在2012年达到400亿,预估在2015年会达到1000多亿的水平,移动互联网的市场空间将10倍于PC互联网。
    截至2013年末中国移动互联网APP企业应用突破100万,微信公众号突破200万而且还在以每日8000个的数据在增长,微信及企业移动应用APP对于企业移动营销起到了良好的市场教育效果,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微信公众帐号与企业APP互为补充,有效拉动了APP的市场需求。中国约有4500万中小企业,2013年至2016年企业APP开发市场规模将突破百亿人民币。为了规范和服务好移动应用行业市场,加强移动互联网行业市场的监管,通过凝聚移动互联网产业链各个环节相关职能部门、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成立移动互联网服务管理中心,促进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有一个井然有序的良性发展。
    移动互联网服务管理中心是一个跨行业、跨部门的全国性组织,其会员由国内移动互联网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各类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社团体所组成。中心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开展工作,理事长由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文练教授担任。同时由中国互联网应用创新委员会、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员会、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工信部软件评测中心、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信息产业通信经济研究所、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互联网金融千人会、中国信息协会数据中心产业联盟等共同发起成立,管理中心的成员是由中国从事移动互联网相关行业的企业、研发机构、应用单位和社会团体组成。
    本服务中心的成立旨在增进各行业企业间的互动交流,行业标兵企业移动应用营运成功案例及经验分享,沟通交流创新移动应用营运模式及执行办法,挖掘并探讨中小型企业移动应用发展趋势,携手共推移动商务的利好发展。